30 Apr 2010

华人真的反叛吗?马华还好吗?

全国瞩目的乌鲁雪兰莪补选已尘埃落定。国阵所打出的发展牌凑效,结果以1725票夺回这个失去两年的选区。
这场补选,对国阵而言,确是一场艰险的一仗。在投票前三天,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亲临选区拜票,确实成功扭转颓势。

在整体投票率增高的情况下,国阵的得票率大增,但民联的得票也比308还多。无论如何,华人的选票还是倾向民联,这也可说是马华助选的失败。

号称代表700万华人的政党,在投票前还信誓旦旦,誓言夺回5成华人票。投票结果显示,国阵不但无法保住308的华人区得票率,反而流失更多。

这次的失败也不失为一面很好的镜子,它让马华领导层看到自己的得失,也间接反映马华内部急需要整顿,以便能以更佳的队形来迎接未来的挑战,进而赢取选民的芳心和亲睐。

马华自328重选后,由蔡细历医生接棒领导的马华,迎来了第一场补选,所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。蔡细历认为这次的最大败笔,源自于马华区部的分裂;如果这是事实,马华确要费更大的劲,进行全党整合。


虽然蔡细历所提的不无道理,但马华领导更应该先着手进行自我检讨,重竖健康形象,并深入探讨华裔选民对国阵,特别对马华的期待。

所谓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’,如果国阵能够满足华裔选民的期待,他们也不会因为一个马华区部的不和,而平白断送本身的‘光明前程’。

依本人拙见,华裔选民对国阵的不满,源自于几十年的‘积怨’,和对国阵政府或巫统所提出的改革不抱有任何幻想,换句话说,他们下意识对改革的落实缺乏信心。

虽然首相大力推动改革,但人们恐怕他独力难撑,因为,首相身边的人是否能协助他圆满落实目标,还是个未知数。尤其是首相的‘近身支持者’,在乌雪补选前所提出的言论,更令人对政府改革的诚意感到迟疑。

其次,就是国阵其他主要成员党的党誉中落、党威日益衰败,也是造成华裔选民疏离国阵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首先,我们来看看马华;马华自328重选之后,人们还无法看到局面平定的迹象。虽然表面看来,该党正处于风平浪静,但实际上,她正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,派系林立,这个结恐怕在未来的一年半载之内是无法解开。

从现在至来届党选,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,我敢断定,马华在这段期间,所面对的风浪将会更大。

为了在来届党选争得一官半职,各自开始部署也是在所难免的。所以说,现在马华内部正酝酿暗流也不为过。因此,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很难期待他们齐心协力,把枪口对外抵抗外力,反而让人们觉得整个党都是貌合神离。如果马华各领袖无法放下成见,衷心的合作,就是该党走向没落的开始。

至于民政党和国大党,自308溃败之后,党威一蹶不振。民政党和国大党有太大的空间要改进,但他们所作的改革进度实在太缓慢了。再加上两党主席的‘软绵绵’及‘腐败’的形象,不仅成为个别党的负担,也成了国阵的负累。

华社其实并不是那么的反叛,他们要的是一个真正的民主和公平,只要不歪曲华裔的民意,华裔选民还是会站在国阵这一边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