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Dec 2016

特稿:社会爱心基金会主席丹斯里拿督彭茂燊太平局绅后净选盟5.0的观想



社会爱心基金会主席 丹斯里拿督 彭茂燊太平局绅
后净选盟5.0的观想

过了1119日,净选盟5.0大集会和平解散之后, 大集会的参与者宁静的退场,吉隆坡恢复平时的繁忙,国家的政局依旧,而净选盟2.0主席玛丽亚陈经过十天拘留方获释放。

社会继续出现零星的党性突发事件,包括副部长孩子以护父的名誉到国会追打国会议员、州巫青团团长率团破坏漫画展览会,还有执法团体的不力等。

令人担忧的是,这一些事件都在反映着支撑我国迈向强盛、民族走向兴旺和社会跨前进步的价值体系正在崩坏;政治的腐败、道德的沦丧及法制的破坏。
让人深深的感受到的是,凡是有官位的,就好像他们所讲的话都是“真理”,“道理”总是站在官爷的这一边,即使信口开河也不容杯挑战,否则,批评者就是大逆不道,都成了国家、民族和社会的罪人。

让我感觉到可悲的是,这些官爷打击政敌无不用其极,不仅采取他们自认为“合法”的手段,也利用语言的骚扰,使到国会政治把戏的场所,民主沦为“官本”,不但文过饰非,更甚的是谎报“实情”,让国家形象严重受损,甚至被搬上喜剧舞台任人消费,成了名副其实的笑话。
马来西亚人可以从社交媒体看到这些表演片段,不知道大家在狂笑之余,会有什么感想呢?至于我个人而言,则愈觉悲哀。

近一、两年的局势发展,让我们深深体会,我国所推崇的崇高法治原则“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”,不仅流于空谈,甚至是谈不上。如果这种局势继续发展下去,这是否意味着,我国将从文明开始倒退到蛮荒时代?

有许多事件都凸显出,政治人物都在有意识地自我欺骗,达到了自我陶醉的境界。如果后果仅是麻醉而已,然后懂得醒来,那就算了,问题是,一旦这种阿Q精神根深蒂固之后,人民麻痹了,思维迟钝了,那就是误国误民,害人害己了。因为,一个国家的发展,有赖于整体人民的素质,不能单凭一两人之力,就能把国力提高至先进国家的水平。

虽然许多人对当前的局势不以为然,但我这一位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、国家独立和种族乱局时代的七旬老叟就特别的感慨,我正感觉到,我国似乎在走回头路。当年的慌乱,今时今日的我依然历历在目。难道历史真的没有教训,还是人们都不曾从历史中吸取教训。

我情愿这些鲁莽的政治人物是法盲,而不是目中无法。如果是法盲,就是无知,至少他们应该懂得尊重法律,“尊重”就是他们的基本责任和义务,也是我们大家的基本责任和义务,“尊重”是奠定社会稳定的基石。

对于净选盟5.0和平大集会,它的确让我另眼相看,不仅证明一个上十万人的大集会也能很自律,同时,可以有效地控制场面。同时,我亦相信,全马人民对于玛丽亚陈获释放感到高兴。我也一直坚持,她是一位发动推动选举改革的民运份子,并非恐怖份子,因此,从一开始她就不应该在国安法下被逮捕扣留长达十天。

警方在净选盟大集会前夕采取逮捕行动,原本作为防范行动,本是无可厚非,但以国安法扣留玛丽亚陈似乎于理不顺,因为,在制定法令时言之凿凿,说是以应付日益猖獗的恐怖活动。
但是,玛丽亚陈并非恐怖份子,也没有采取暴力行动,以此法令拘留她。反而恫言即将采取暴力行动的人物则在被扣留4天后获得释放,这就有违平等的原则。更何况联邦宪法也赋予人们举行和平集会。

由于诉求下情上达之后,当局就采取回避、护短、隐瞒之类的行动,诚意无法被感受到,更没有被看到,使到玛丽亚陈所领导的净选盟能够轻易的获得民众热烈响应,原因无他,就是因为民众改革的期待已经变成一种伤害,民意已经开始沸腾了,人民也越来越勇于站出来。

经过了这一轮的扣留风波, 玛丽亚陈的威望更高了,俨如英雄。但是令人关注的是,净选盟5.0之后,我们的路在何方?既然来到了目前的情况,国家的局势,无论是政治或是经济形势都越来越严峻,因此,改革的路就必须走下去,我想我们不能再回头了,前面的风景一定会更美。

我已经年近八十了,对于期待,我也不再怕伤害,因此,我热切期盼我国可以经历一场和平的改革,就如印度圣雄甘地推崇的无暴力抗争一样,在不需要任何损害的情况,达到改革的目的。但当局必须拿出诚意,最理想的方式,就是圆桌解决问题,不然,我相信人民会继续和平走上街头表达他们的诉求。

当各方对我国局势似乎显得“老鼠拉龟,无从下手”之际,净选盟的表现特别突出,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,以完成其使命的诉求。我的看法是,在国家体制的改革上,净选盟依然可以占一席重要地位。

中国报》(夜报)特稿 1/12/2016

感谢《中国报后净选盟5.0的观想之报道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