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Aug 2019

呼吁教育部长要用大脑推行教育政策


新闻稿 供即时发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大马社会爱心基金会主席丹斯里拿督彭茂燊太平局绅

呼吁教育部长要用大脑推行教育政策

最近华社闹得沸沸扬扬的华小爪夷文艺术课,目前还一直在延烧,这现实华社对政府的承诺极度不信任,原因无他,其中的主因是希盟政府对于承认统考竞选宣言出尔反尔,加上教育部长马智礼不断讲出“无厘头”政策,令华社对政府的信任度大打折扣!

当内阁成员说承认统考必须顾及友族的感受,那么,政府在推行爪夷文艺术课之时,却罔顾华社的强烈感受和反对,更推说是前朝所决定,这事件很明显的突出了希盟政府的无心和无能。

如果说前朝所决定的不能推翻,那么之前又可以停止前朝所推行的多项工程?所以,归咎前朝,纯粹是推搪藉口。也因为如此,行动党选举时所说的“希盟大不同”,如今,不攻也自己崩溃!

今天我们看到的一个问题是,当初人们寄以厚望的教育部长马智礼,不但无法推行说好的教育改革,更一直在着眼于枝节末微,诸如白鞋换黑鞋就是经典的一例。

我国独立以来,已经走过六十多个年头了,教育部也不断的要加强华小的马来文课,但效果是否很显著,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,华小学生已经承受了巨大的压力,如今再加上另一个语文,他们是否还受得了?我希望教育部长在推行任何政策时,应该以教育为目的,根据需要和逻辑来制定,而不是拼命把东西塞进小小的脑袋瓜。

随着时代不断地推进,我国需要认真的考虑,到底我们的学校和学生需要掌握什么技能和知识,才能造就我们的这些国家栋梁。教育部长马智礼应该多动动脑筋,脚踏实地去推行教育改革。

华小与淡小爪夷文课,无疑是沾染了浓厚的政治味道,这很明显就是一种民粹政策,旨在讨好某个族群和宗教信仰者,完全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需要。

我建议,把华小和淡小的爪夷文艺术改为学生的自由选择,教育部长也不妨选修这一课的学生,获得一些学术奖励,激发学生的学习,而不是硬性规定,避免让人感觉强人所难。

我希望希盟政府能够多聆听民意,征召独立贤士,广纳各界的专业意见,淡化政治色彩,让政策更接地气,也避免将敦马哈迪医生团队辛苦打下的天下拱手让人。

No comments: